最新动态

中国欧盟投资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5-06-15

    节选自2014年10月24日上午与会嘉宾在第六届外洽会专题论坛“中国欧盟投资合作论坛”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编者

 

爱尔兰驻华大使 康宝乐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非常高兴在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发言,也非常感谢跟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以及中国投资银行组织这次会议。现在是非常重要的时机,中国政府一直推动中国的企业走向外国去投资,这也是让中国的经济更多的加入到世界经济的大潮当中,有很多非常好的机遇。

    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的GDP是8万亿美金,这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还有统计说中国在2018年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王教授也提醒了我们,说到今年提供的一些数据,中国在公司合作方面做得非常好,而且也做了很多的讨论。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2011年就已经是非常大的出口国了,这一点还会持续强劲的增加,到2020年会达到5-6万亿的规模。中国政府一直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还会非常高,之后可能会5%, CPI会有2.5%的增长,而城乡的规模也会超过GDP每年的增长,中国政府希望在未来几年的出口达到10万亿的规模,而中国的ODI也就是对国外直接投资会达到5000亿美金。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是非常好的,也受益于很多战略方面的举措,同时中国经济也会面临一些挑战。经济增长有7%,中国的经济在未来十年会出现翻一番,尽管会有些不太乐观的数据,但是对中国的经济来说仍然是比较乐观的状况。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对外投资的主要国家,根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中国已经有了900亿的投资,还没有包括金融方面的投资,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在2014年前九个月,中国的对外投资就已经达到了很大的规模, 2013也是如此,在过去9个月就达到了750亿。毫无疑问,直接的对外投资仍然会迅速的发展。我们也知道在今年有很好的显示,对外投资可能会超过对内的投资,就是中国吸引的外商投资。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让中国的企业在欧盟进行投资,因为欧盟各个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最近的研究显示,32%的中国企业他们认为欧盟国家在未来三年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而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我们跟欧盟国家的战略性关系。去年国家领导人访问了欧盟国家,而且随后有很多访问活动,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跟中国的领导人有非常多的互动,对此也持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习近平主席在3月份也到访问了欧洲。

    虽然欧洲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熟悉的市场,但是对中国公司来说法律问题,劳动力的法律、劳工的法律,所有这些因素也有可能变成一些挑战,因为毕竟我们不是特别的熟悉,等我们寻求渗透欧洲市场的时候仍然需要更多的了解,所以今天的论坛就显得格外重要。

    去年11月份中国欧盟投资论坛之后,我们也签订了很多投资方面的合同,中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是非常重要的。爱尔兰是我的国家,我们非常支持这些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我作为爱尔兰的驻华大使,我一定要抓住今天的机会向大家发言,来强调一下我国在各个不同方面的优势。我们的经济现在正在复苏,从影响欧洲甚至全球的经济危机当中复苏出来,我们也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希望今年经济以5%的速度增长,明年4%的增长,而赤字现在也减少了,只有3.7%,希望明年达到2.7%,这样就低于全球的标准。欧洲的委员会也告诉我们应该会有很好的政策支持,还有人民的支持,而且在其他的欧盟国家爱尔兰的竞争力也增加了2.4%。

    我还想强调一下为中国企业提供的机会,爱尔兰本来是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桥头堡,而且讲的是英文,所以我们是中国企业寻求海外投资的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从过往来看,我们也非常成功的吸引了全球的投资,信息科技、生命科学,还有其他方面的公司都在爱尔兰有大量的投资,我们的记录也表明这些方面的投资在不断增长。我们被福布斯称为营销环境非常好的国家,可以把全球运作中心放在我们国家,包括全球前8家信息方面的公司、9家医药方面的公司,3家领先的游戏公司、 10家在互联网方面的公司,还有10家金融方面的公司等等都在我们那里投资。

    为什么有这么多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到爱尔兰进行投资,其中有些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考量的因素:

    第一个原因是爱尔兰是个古老的国度,虽然说非常古老,但是我们的整个人口组合是非常年轻的,甚至比法国更年轻,而且我们发展非常的快。这些年轻人懂技术,都说几种语言,非常灵活,非常聪明,而且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尤其是在整个欧洲国家当中,他们受到的科技教育是最高的,而且在欧洲年轻人当中获得高等学历比例是最高的。

    另外一个原因,我们是一个英语国家,而且是欧元区域中的国家,只用统一货币,也在欧盟之内。我们11%的人口在家里可能会说不同英语的语言,其他公司包括中国公司想进入到欧盟市场的话,一定会在这里找到说不同语言的年轻爱尔兰人。

    第三个原因,政府在科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了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健康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富有优势的领域。我们也尽可能的把国外公司包括中国公司和本地的研发中心,以及本地的生态系统联系在一起,这些生态系统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另外我们也是一个绿色的国家,去年有一个中国绿色长城,这是我们和中国共同合作的项目,也见证了我们和北京的友谊。同时我们也是一个非常洁净、非常清新的国家,有非常多的食物,而且非常安全,也有很多的农业技术。另外我们还有非常好的税收制度,比如我们的税是整个欧洲最低的国家之一,有避免双重税收的协议,还有25%的退税,如果你进行研发投资会得到退税。

    因此我们作为整个欧洲联盟的桥头堡,是一个拥有差不多500万人口的地方,我们当然是你们的第一选择,而且我们也是整个欧盟欧元区的创始国之一,所以说到我们对欧盟的投资以及我们对欧盟以及欧元的贡献是毫无质疑的。中国的公司如果想要在爱尔兰进行投资,并且在我们国家创造价值的话,你们在货币上根本没有任何的风险,通过我们你们可以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合作,包括德国、法国等其他的经济体。

    爱尔兰在整个金融环境和服务当中是特别有竞争力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金融公司在我们国家都有分公司,包括一些非常重要的国际性银行和中国银行。很多银行都在我们的国度建立了后备或者是前线的研发中心。说到远程通讯技术也是爱尔兰非常具有优势的产业,我们吸引了很多中国重要的投资人,包括华为、微软、中兴和其他的企业,爱尔兰对于这些公司的研发中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是非常支持的,另外他们也可以在这里为全球的客户服务。

    我们今年的发展非常的瞩目,尤其是双边关系的发展非常的迅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会开展这次会议。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爱尔兰和中国政府共同创建了中爱技术发展基金,中国和爱尔兰方都出资,我们出资的比重是50%:50%,一共放了100万美元,主要是作为一个基金来帮助那些想带着自己的技术来到中国找到中国合作伙伴,并且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些爱尔兰企业。我希望通过这些基金他们能够走到中国,走出全球。

    另外我们也帮助中国的企业,不见得是非常大的企业,只要你们特别想在欧洲进行投资并且发展,或者你想要进入爱尔兰把爱尔兰当做整个发展平台,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基金来提供帮助。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两个私募,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有人说在未来的一年当中基金的钱好像就不够了,但是我们这两个国家将会在未来几年当中不断的注资增资,每年可能都会注资数以亿计美元,为中国和爱尔兰企业提供有益的动力,尤其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推动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有150个重要的爱尔兰与中国的交流协议,另外我们还有中国和爱尔兰研究机构的项目达120之多。都柏林孔子学院就代表着中国对全球孔子学院投资最大的项目。今年爱尔兰政府也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尤其是改革了高中,现在只有2个新的课程,也就是12-15岁的孩子,第一是他们如何学习编码,第二是学习中国语言文学,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爱尔兰政府思考的方向,尤其是培养年轻人这一方面是如何进行战略设计的。

    最后总结一下,爱尔兰在整个欧元区当中而且作为一个说英语的国家,我们相信我们国家一定是中国公司最好的合作伙伴,如果想在欧洲占领市场的话。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友好,而且没有任何的问题,两国的政府关系也非常的友好。我们有一个能够帮助你们盈利的地理位置,能够为中国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尤其你们想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开展业务的话,我们一定是首选。我们在远程通讯技术、金融服务、绿色技术以及农业技术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还有非常好的研发能力,也在发展税务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另外我们还有非常有天赋的能够说非常多语言并且懂得技术的年轻人,还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本地人也是你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以及商业的环境是非常有益的,在爱尔兰大家都非常欢迎全球化,而且在经济和社会上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爱尔兰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是因为我们的公司税非常低,只有12.5%,而且我们和很多国家包括和中国都有避免双重赋税的协议,我们的税收制度非常低,而且范围也非常广,是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因此在全球我们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明显,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这才是我们能够吸引中国合作伙伴的精髓,所以这就使我们相信爱尔兰和中国是天生一对,所以一定要跟我们联系,去欧洲的话一定要来看看爱尔兰。如果你是中国公民的话拿到了英国的签证,就可以免签爱尔兰,只要去欧洲去爱尔兰就非常容易。最后我也希望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谢谢!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副局长 宋磊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开发银行和我们对欧的业务。今年恰逢国家开发银行成立20周年,20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止3季度末,开发银行的总资产已接近10万亿人民币,约合1.6万亿美元。国际业务贷款余额达到3000亿美元,业务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银行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银行,也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下面着重说说对欧的业务。

    目前开发银行在欧洲地区贷款余额超过了240亿美元,主要涉及国际并购、金融机构授信、可再生能源、船舶、汽车、飞机、融资、租赁和电信等领域。开发银行在欧洲开发业务过程中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模式:

    一是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把握各自发展战略和彼此的关切,形成合力,服务双边关系,增进人民福祉。

    二是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在电信、电力、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并购贷款、公司融资领域为中外企业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三是通过商业化运作,积极推动落实国家举措,惠及双方企业,积极推进50亿美元的中国希腊船舶发展专项资金,50亿欧元的中国、德国船舶发展专项资金,20亿欧元的中德中小企业专项贷款,10亿欧元的中瑞企业创新专项贷款等等。

    四是积极拓展金融同业合作,开发银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与当地的金融机构建立密切联系,探讨授信、银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高兴的看到,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国家与最大的发展国家经济体,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历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政治、经贸、人文三大支柱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截止今年年初,欧盟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中国连续10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尤其是双向贸易往来,提高了双方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法国、德国及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倡导中欧共同努力,建立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的四座桥梁。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和欧盟开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开发银行高度重视中欧全面战略合办关系,愿积极探索符合双方特点的金融合作模式。下面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交流:

    一是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支持中欧扩大双向投资。开发银行愿意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来华投资的欧盟国家的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引导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合理配置,扩大双方在能源、电信、环保、清洁能源、生物制药、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来华投资的欧盟国家企业牵线搭桥,在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提供技术咨询、规划制定等融智服务。

    二是推动中欧金融交流,服务双方经贸发展。目前欧洲金融体系面临结构调整,银行去杠杆化和资本重组任务艰巨,我们高兴的看到大多数欧盟国家的经济正在恢复摆脱欧债危机影响,为中欧金融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开发银行愿充分发挥全功能银行的优势,在联合融资、银团贷款、授信转贷、基金投资、财务顾问等领域与欧盟国家的金融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双方企业提供形势更加多样的金融服务。

    三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中欧双方的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在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开发银行愿搭建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积极促进中欧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为中欧开展各领域的投资合作提供信息支持,为促进中欧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康磊

    大家早上好!我是西班牙驻华大使商务参赞,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洽谈会上发言,我今天会跟大家讲一下为什么大家应该到西班牙去投资,特别是在医药和生物制药方面。

    西班牙是非常漂亮的地方,是非常宜居的地方。我们有非常好的优质生活,并且是一个绿色的地方,有非常好的环境,不仅可以在这里发展业务,而且是非常好的个人生活的地方。我们有阳光、有海洋,有非常漂亮的阳光和海滩,大家可以在这里享受生活,而且65%的旅游产品在环境方面都是环保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可以参观的古典的地方,像很多著名的建筑师使我们的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另一方面,我们也受到了很多历史和文化的影响,也希望受到中国的影响,因为你们有悠久的文化,但是在西班牙很少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很开放的,希望受到中国文化和经济以及商业等等方面的影响。

    中国的公司已经在西班牙建立了分公司,比如像华为、中兴、双汇、海航、工商银行,现在有25万的中国人居住在西班牙,他们都很好的融入到了当地的社会当中。他们也开始发展很多零售方面的业务,最开始是零售的业务,但是后来不断地发展扩展到其他领域,现在企业占据了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所从事的行业也不再是单一的,很多中国人都愿意选择西班牙作为理想的移民目的地,因为他们在那里有非常好的生活体验,工作也有很多的机会,发展得很好。最开始是零售业务,而现在他们的足迹遍布西班牙,而且各行各业都有。

    西班牙不仅仅是个宜居的地方,同时也是工作和投资的佳选,我们在欧洲的西南部,所以是非常好的桥梁。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也是与拉丁美洲贸易往来的最好平台。不仅仅有西班牙语,还有文化历史方面的渊源,很多西班牙的公司对全球的业务都在拉丁美洲展开,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也知道怎么和拉丁美洲做生意。我们离北非很近,最近的地方差不多只有8公里,所以要从西班牙一直跨越到北非的话也是非常容易的。

    和其他欧洲经济体差不多,从08年之后一直都遭受金融危机的重创,但是我们有一些野心勃勃的计划来改革经济。从本国市场来讲,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有三大支柱,我们有财政、金融和支付的改革,当然我们是欧盟的一员了,也非常愿意促进整个欧洲的一体化。我们在整个改革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仅只是在财政方面,而且也进行了大量的重组和建构,所以很安全的说现在西班牙整个宏观经济的指数还是非常不错的,是向好的,今年整个经济增长率差不多能够达到120%,在2015年还会上升一些。现在我们也在做财政的整合,进行劳动市场的改革,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非就业率和失业率。我们的经济是非常可靠的,一直是非常可靠的商业伙伴,而且经济是非常稳定的。生活环境也是非常优质的,生活质量非常高。

    为什么要在西班牙发展生命科学呢?在生化方面和分子生物方面已经有了大量经验,做了很多年。而且我们有广大的生物网络,无论是制药还是生物都做了一些调整,虽然有些随时间发展得特别快,但是我们进行了调整之后也让整个生命科学成为了整个经济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GDP当中生命科学占到1%以上,差不多和汽车同样重要了。另外这个产业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不仅仅是中央政府支持,还有很多区政府和本地政府也进行了大力的支持,也就是为他们进行了大量研发投资。

    如果你们要创新的话,我们的基础设施是非常好的,在工业园这一块增长率非常惊人,而且我们最新的园区也非常适合最新的生命科学公司发展。另外我们的劳动力也是非常高质量的,这里吸引了绝大部分欧洲国家的公司以及美国公司,整个人力资源力量很高,成本很低,质量也特别高。无论是州政府还是区政府,都在不断支持生命科学的发展,绝大部分的研发都是在生化以及制药业。在整个研发方面有一个国家的计划,为了支持这个计划我们发行了大量的贷款,其中包括了复合材料和其他重要的科学突破,这些基金都是帮助科学家做自己的项目。

    我们还有很多的创新中心以及研究中心,这些都能够帮助我们支持相应的活动开展,帮助大家创新,并且也能够帮助他们接触到金融机构得到资金和资本。另外我们还有很多的政府项目和计划,无论是区政府还是本地的政府,他们都有一些计划。

    我们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计划是欧洲计划,在七年当中将会发放20亿欧元,而20亿欧元仅仅只是使用于欧盟,而且仅仅使用在科学技术的研发上。这个机构是促进外资流入西班牙的机构,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吸引一些拥有比较强大的研发能力的外国企业进入到西班牙。另外在整个国家我们有很多的生化园区,一共有17个大区,有数亿千家公司,差不多17%的公司跟生化有关,6%跟健康有关。

    我们的大学也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竞争力,绝大部分的跨国企业在西班牙都有分公司或者设了总部。西班牙本身在一些领域也有非常大的公司,同时绝大部分也是中小企业,虽然他们的规模较小,但是非常有竞争力。

    在我们体制之下,由于体制太好,所以绝大部分的跨国企业尤其是制药以及生化企业在西班牙都设立了总部,他们都愿意和我们中小企业共同合作,因此我们就能够创造非常好的市场活动。我们在这里一共有3000多个公司,然后有20万的员工,整个全年的产出差不多是800亿欧元,占了整个GDP的8%,基本上已经和旅游业、汽车业旗鼓相当。有三大区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安达露西亚、马德里区域等等,绝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这些区域,而且他们跟国际跨国企业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最好在西班牙投资,不仅仅只是在生化和制药方面可以投资,在其他方面也是可以投资的。我们也非常欢迎为国外投资者提供永久居住权,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或者是专家,或者是一个投资者,或者是一个研究专员,你们就有资格来申请永久居住签证。如果你有一百万的投资,我们就可以为你提供一年的免签,可以再续签两次,当然你必须要进行投资。如果你要投资西班牙公司的话,至少要投资一百万欧元我们就会给你居住权签证。如果你买我们的公债并且投资200万美元,并且一直维持投资,我们也会给你们投资人签证,也可以给你的家人签证,你不仅仅只能居住在西班牙,而且你可以在西班牙工作,而且享受西班牙非常高的生活质量。如果你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在北京有办事处,在上海也有办事处,在广州和香港也有办事处,如果有任何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跟我们发邮件,也可以打电话,我们将会非常高兴的帮助你们,给你们更多的信息,不仅仅是我刚才说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