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在巴林工商企业峰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5-04-05

各位中巴工商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的盛情邀请,能够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来到美丽而神奇的巴林王国访问。同时,也要感谢巴林工商会组织今天的中巴企业家见面会,使得中巴两国企业家能够近距离的接触、面对面交流。

中国有句谚语,百闻不如一见。此次访问巴林的中国企业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来到巴林。虽然时间不长,但巴林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里不仅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还是企业家投资的沃土。巴林国家虽小,但是商机无限。特别是巴林全国零税率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下面,我想利用此次访问巴林难得机会,向在座的巴林各届朋友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目前经济发展以及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56万亿人民币,约合9万亿美元。成绩的取得源于多种因素,其中吸引外商投资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截至2013年4月,中国累计吸引外商投资已达1.3万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各种类型企业开始不断走出国门,到境外投资兴业。2000年,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最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飞速发展,对外投资总额连年攀升。2003年,中国对外投资只有28.5亿美元,而10年之后,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04.5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36倍,年均增速接近50%。中国对外投资流量目前在全球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投资累计已超过6000亿美元。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6000亿美元中,对海湾国家的投资只有40亿美元,还不足1%。对巴林的投资就更少了。而通过此次访问,我们看到巴林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巴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此次专门组织中国有实力的企业来到巴林。其中既包括中国冶金科工这样的中央特大型直属企业,也包括北京首创这样的全国知名企业,还包括中国泛海、山东科瑞、广州景龙、深圳天佶等大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所在行业的佼佼者,而且他们都对来巴林投资有着非常大的兴趣。以中冶科工集团为例,中国目前钢产量已超过9亿吨,其中全国95%以上的钢厂都是由中冶集团建造的,另外,全中国超过30%的会展中心,包括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鸟巢也是中国冶金建造的。目前,中国冶金集团正在参与上海迪斯尼乐园建设。再比如,首创集团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他们承担了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中国40多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在房地产、城市轨道交通、金融业等方面,首创集团也都有着不菲的业绩。

因此,我们这次访问巴林是一次非常务实的访问。今后,我们将会组织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林访问。下面,我非常简短的介绍一下我所供职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隶属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能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中国目前众多协会中,海外协会是全国唯一专门从事对外投资服务的协会。为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帮助世界各国到中国招商引资,我们协会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于2009年共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每届外洽会都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以及中国上千家企业的参与,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以及国别推介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合作洽谈。第六届外洽会定于今年10月23-24日在中国北京展览馆举行。在此,我盛情邀请在座的各位巴林工商界朋友,各位巴林企业家在今年10月份到中国来,参加第六届外洽会,与更多的中国企业交流洽谈。10月份也是北京最好的季节,让我们在金秋10月相会北京,共同谱写中巴投资合作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