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俄罗斯合作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5-05-05

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21日在京召开,图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俄罗斯合作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 勾雅文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勾雅文 袁志丽) 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副主席邓榕、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俄罗斯企业家维权总统全权代表季托夫以及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代表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俄罗斯合作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在此框架内的中俄经济合作不仅仅应当涉及大型企业、基础设施项目等,同时也将为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提供机遇。那么,在中俄大项目合作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应当如何开展合作呢?与会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俄贸易额占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的11%,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上升。俄罗斯中小企业目前对GDP的贡献率接近25%,中国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俄方学习,两国在加强该领域合作方面前景广阔。

    邓榕表示,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今年主办的首个大型活动,希望借此能够推动中俄务实合作,为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提供重要平台。

    季托夫称,目前,中俄两国经济合作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能源、机械制造以及其他大型项目是两国合作的传统重要领域,到目前为止,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水平还比较低,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我们两国第一次为中小企业召开合作论坛,俄罗斯企业对本次论坛十分积极,来自38个州区和城市的300多人前来参会,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具体的合作项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论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主办并承办。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将就金融合作、中小企业维权、发展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媒体合作、青年创业、旅游合作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此外,中俄双方将就15个务实领域合作项目进行B2B对接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