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风采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 汪洋

发布时间:2013-12-03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汪洋 致辞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表示欢迎!
自由、活跃的国际投资,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上世纪80年代后,跨国投资迅猛发展,产业转移如火如荼,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格局。但是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许多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下降。2012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为1.4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近40%。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各国企业开展跨国投资的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中国是推动国际投资合作的积极力量。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连续20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跻身世界对外投资大国行列。近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以年均40%的速度高速增长,2012年达878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对外投资的领域也逐步拓宽,从能源资源、简单加工组装向基础设施、高端制造、农业开发、商贸物流、研发设计等领域扩展。投资主体更为多元,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成为对外投资的生力军。
    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企业商品、服务、技术出口,缓解了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提升了国内产业技术水平,造就了一批初具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和税收,受到了所在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2012年,中资企业在投资所在国交纳的税金超过了22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超过70万人。今后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必将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对外投资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总体看仍处于初级阶段。刚刚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我们要改革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以核准制逐步向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转变,规范审计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松绑”。
我们要完善支持对外投资的政策。根据国际惯例,健全财税、金融、保险等配套政策,对国家鼓励的境外项目给予支持。推进本币互换等货币合作,发展人民币跨境融资,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支持建设境外合作经贸区,推动企业对外投资集群发展。
我们要完善对外投资的服务体系。及时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健全境外投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到境外开设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加快培育法律服务、会计服务、风险评估等中介机构,支持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建设,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我们要健全对外投资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境外投资法律法规。积极与有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海关合作、签证,领事保护,司法协助、劳务合作等多双边协定。健全对外投资统计、监测、评价和通报制度,完善重大国别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度,加强跨境资本流动检测。
我们要提高对外投资的质量。规范对外投资秩序,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引导企业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爱护资源和环境,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但这项事业还很年轻。我相信,有志气、有作为的中国企业家一定会牢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积极投身于对外投资合作,在企业国际化经营中大显身手,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