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记住登录状态
找回密码
一带一路专题

首页 > 最新动态 >

  • 李新创:钢企“走出去”须创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15 23:19:56 来源:中国冶金报

        5月20日,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和河北敬业钢铁集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企业家年会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中国及沿线国家的钢铁产业带来互利共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钢铁企业“走出去”需要更新观念、创新模式、加强合作。

        李新创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铁矿资源十分丰富,但一些国家现有的交通条件不能满足铁矿的运输需求,导致铁矿开发缓慢。“‘一带一路’明确指出要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这将对开发这些国家的铁矿资源带来机遇。另外,‘一带一路’还将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铁矿开发提供金融支持。”他说。

        在综合分析铁矿石资源储量、产量、消费量、进口量和投资指数的基础上,李新创建议,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可重点关注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的铁矿项目。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在该10个国家中,除去澳大利亚的其他9国2013年的铁矿石资源储量约为284亿吨,而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为1.55亿吨和1.74亿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在钢材市场规模方面,李新创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钢材净进口国占70%以上,是我国钢材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同时,在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建设,还将带动钢材间接出口。据估计,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大约能够拉动钢材需求0.333万吨,而能源产业链建设将带来大量油气管钢材需求;国家“一带一路”将带动与新疆接壤的周边6个国家约1800万吨的建材需求。李新创强调,国内企业出口应首选板材进口量大的国家,钢材出口要尽量减少贸易摩擦,警惕对我国钢材出口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较多的国家。

        李新创表示,钢铁企业“走出去”投资方式有合资为主、跨国并购和战略联盟。其中,合资为主有利于快速熟悉环境、有效降低风险;跨国并购可利用已有经营网络和社会关系,降低管理难度和经营风险,学习到较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战略联盟有利于开拓新市场、提高行业地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他建议,钢铁企业“走出去”要有现代化的视野,要改变自产自销自用的观念,以获取利润为目的;变独资控股为参股包销,由单一策略调整为根据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策略。同时,还要积极融入本地。

     

    (来源:中国冶金报 记者 吴勇)

编辑:网站编辑
  • 相关阅读: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
网站介绍|联系我们|版权声明|展会报名|展会服务|友情链接